最近又重看了尋秦記。

會用「又」這個字是因為,我家人包括我閃光,
每個都來問我一句:你看第幾次了啊?

重點不是看第幾次,而是每次都很好笑,
我妹還下了結論說:你每到一個周期就會來個懷舊影片。

講的跟生理期一樣咧。

事實上尋秦記我也才看第二次還是第三次而已,
根本比不上另外一個我常看的什麼…
對!痞子英雄。

這部片我已經看三次以上了好嗎?

重點不是這個,重點是,這一次看尋秦記,
讓我很想去學文字學。

不知道是導演太認真細心還是怎樣,
裡面的字完全就是古文字,雖然看不懂,
卻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。

試想,假設你寫日記都用古文字體來寫,
那還怕日記被人偷翻、心事都被人家看光嗎?
他們根本看不懂!

打先生還給我一個提議,
古文字變化很多,
每個朝代每個時期的文字都有不同的進化與改變,
如果真的怕被人看懂,其中穿插一些不同朝代的文字,
更可以幫助日記的「鎖碼」。

我簡直熱血沸騰!

大概是這陣子古裝劇看太多了吧!
我常常就講一堆我聽不懂的話,還說的很開心,
但事實上這些都是古裝劇裡最咬文嚼字的古文,
我說得很快樂。

所以我打算找時間到學校把古文觀止借出來好好研究研究,
文言文很特別的地方在於,
它能用最少的字,去描寫一個故事。

但我最大的希望就是,不要看到後面,
我的小說越寫越短就好…

文字學,有人能告訴我該從哪入門嗎?
(我想從最最最古老的字體研究回來,那一定很酷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