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很多情侶、家人、朋友,總愛把「溝通」這兩個字掛在嘴邊,
常常說著有問題就要好好溝通等等之類的話,但為什麼這些人還是會發生那麼多爭執?
其實他們都忽略了溝通中最重要的一環,那就是專心的「傾聽」,
滔滔不絕的說著人人都會,可是懂得怎麼去傾聽才是重點,
畢竟當你在專心的說話時,不希望對方是不停打斷你的,
到了最近我慢慢明白,為什麼懂得安靜聽別人說話的人總那麼受歡迎,
因為他們讓對方感覺到了什麼叫做尊重。

我承認我是個很會滔滔不絕的人,所以我遇過一些人,在傾聽方面是很沒有禮貌的,
常常說著一件事情,對方就東看西看的,三不五時的打斷自己的話,
而我也觀察過,這樣的人其實沒有什麼稱的上是最知心的朋友,
對方都已經在說話了還不願意專心聆聽,這才是最糟糕的,
因為這樣讓對方覺得我說的話你根本不想聽,那以後幹嘛還跟你說這麼多?
慢慢的,能夠說的也就減少許多,而需要語言的人類一旦沉默,
又怎麼可能會成為那麼好的朋友?

關於傾聽,我真的覺得在某些時候我是懂得尊重、並且專心聆聽的人,
當然上課方面就再說啦,反正有聽沒有懂,還是睡覺補眠較實際。

於是,會說話了卻沒有耳朵去聽,就會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絕大的隔閡,
沒有人想聽別人說話,而自己卻又不停的說著,聽的人少了,
說的人卻多,慢慢的被了解的人就越來越少,隔閡就出現了。

如果想打破隔閡,也許傾聽才是最好的方法。

我看過一本書,書上寫著,上天給我們兩個耳朵一張嘴,
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說話。

不就是這樣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