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國文越學越有感想了,我果然比較喜歡古文…

上次老師講到的老子道德經,全部合計有五千多字而已,
字數很少,但是,很多意思都是表明了說,而且有很哲學的感覺。

說不定哲學系的人要唸這個咧。

老師有抄前面一段文給我們,也有寫解釋,我先把內文給大家看看吧。

道非道 非常道
名可名 非常名
無名天地之始
有名萬物之名
故常無欲以觀
其妙
常有欲以觀其徼
此兩者
同出而異名
同謂之玄 玄之又玄
眾妙之門

以上,道德經前面一小段。

當老師講解時,聽的入神了,我最喜歡想這種怪東西了,
他說的好哲學,也盡量用最簡單的言語表達出他的意思,
剛開始看,沒有解釋,其實我是處於完全文盲的狀態,
會唸,可是我不懂他的意思,所以我那時候是一個古文白痴XD

但是解說完以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,沒事就在想這個,
說不定我可以變成思想家哩!!(毆飛)

後來又講了莊子的養生主,他前面那段實在是太經典了,
聽的我連連點頭說對啊!!

不過在這社會這套理論是行不通的阿~~~~~~

老師講了第一段,我把第一段打出來給大家瞧瞧。

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。已有涯隨无涯,殆已;
已而為知者,殆而已矣。為善无近名,為惡无近刑。
緣督以為經,可以保身,可以全生,可以養親,可以盡年。

從「吾生…殆而已矣。」的大意意思是:讀書太累,算了吧!
看到老師在黑板上寫出這句話,我興奮到不行阿~~
當時很想馬上拜莊子當老師的說。

而「為善无近名,為惡无近刑。」的大意是:執守清虛,善惡兩忘。
這個就…嗯,還不錯啦,尚可認同。

老師還有講了莊子的中心思想,他說莊子是那種順其自然的,
死了是因為時間到了,所以沒什麼好難過的,因為時間到了,這樣而已。

唉唷,我不會表達啦,反正那種順其自然的感覺,讓我覺得挺輕鬆的。
不過課上到一半,我忽然想到藤井樹的新小說:學伴蘇菲亞
因為裡面也有引用到莊周,而那位大學生則是寫:去他的莊周
好像是說什麼大劈棺的,這我不知道,說不定老師會講到,
看課程上一段時間再說。

最近國文越上越有勁,比之前的人生創意好太多太多了,哈哈~



我把我的選手證都收集起來,或許回去以後可以數一下,
我打了幾場比賽,幾場比賽的表現又比較好。

經驗需要不斷累積,我或許可以獲得勝利。:)



尾末,推薦一首歌給大家聽聽。

蔡健雅───

一分鐘追悔
作詞:小寒 作曲:蔡健雅

時間是一面海 腳印漸漸被覆蓋
就像你眼裡的包容與和藹 掩蓋愛黯然色彩

雙手該怎麼擺 迴避怎樣的題材
明白你的決心會因我更改 深怕眼淚掉下來

*一分鐘追悔 愛還在時有多美 可惜事與願違
 至少我懂愛不是慈悲 在該放手時我不挽回

#一分鐘追悔 之後就藏好淚水 哭就是我不對
 可知你的笑有多可貴 阻止你繼續枯萎 是我唯一能給 唯一我能給

我儘量不理睬 你那擔心的神態
如果幸福建立於你的慷慨 我不要這種安排

Repeat *,#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