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我的玻璃杯裡倒滿了冰水,慢慢的,
杯子外面起了水霧,模糊了原本晶瑩剔透的杯子。

我喝水時想著,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。

當事人的事情永遠只有當事人清楚,
然而當我們這些事外者想去瞭解,
卻往往不肯用心的去看清事情的本質,
像是模糊的水霧,往往只抹開一小段,
卻永遠看不見全部,於是只好看圖說故事。



這幾天,看見念念板上說著他的經濟壓力,心底也開始感到害怕了起來,
也許是我對自己太過自信,所以不會去擔心那些問題。

念念用著自言自語的方式說著,
「你知道什麼是學貸嗎?那是一種會讓你一從學校畢業,
 進入社會,就有一屁股債的東西,只要沒按時繳費或遲到,
 你的信用就會有問題。」

看完以後,忽然間我才感到沉重,說起來從我進五專開始,
就開始了助學貸款的日子,這段求學期間內,
我遭遇過無數個挫折,甚至還有念頭想放棄不唸了,
儘管我都挺過來了,卻也沒學到多少課本上的東西。

這時候我不禁開始懷疑,這樣幾乎都沒學到的我,
以後從學校出來,進了社會,我能做些什麼工作,去償還我的貸款?

我周圍的同學,每個人好像都把學貸當成猛獸,
唯恐避之不及,甚至寧願天天到處打工賺錢當學費,
也不肯去申請學貸這種寫寫資料交出去就可以搞定的東西。

我覺得很輕鬆啊!
學貸,對我來說很輕鬆啊。
寫寫資料送出去,開學時跑跑腿、送送文件,
我就可以不用擔心學費問題,何樂而不為?

可是我沒有看見這些輕鬆背後所帶著的恐懼。

也許是我太過自信,我總以為我一定找的到工作,
不管薪水多少,我都不會擔心生活上的問題,
卻沒想過這樣的安逸,是多少人流著汗努力幫著我走過來。

看見念念這樣想以後,我這時候才明白我已經是個負債的人了。

雖然說事實就是這樣,而且很殘酷的擺在眼前,
但是我還是不擔心,對我來說,這些並不算什麼,
就算我要把我剛領到的一個月薪水全部都拿出去繳貸款,
我也還可以笑笑的過。

我沒有過過什麼苦日子,但我知道這是我想要的,
我就該付出相應的代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