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寫日記的好習慣,把一天當中的所有心情感想流水帳一次寫完,
把我的煩惱也一次投諸日記本裡,是我最快樂的時候,
因此我堅持日記必須對自己徹底的誠實,
如果連對自己誠實也做不到,那這不能算是日記,
只能算是另類的假像生活小說。

最早最早,我的日記不能被稱為日記,那只是從國小福利社買來的小本子,
我國小的悲慘事蹟不用說明想必有部分的人都清楚,
所以我買了小本子只是為了方便把我感受到的情緒一次發表出來,
當然只有我能看得到,我感動、我快樂、我悲傷、我憤怒,
我全部都寫在那本小小小的簿子裡。

 
抱怨的事情當然也是芝麻綠豆般的小,不用去刻意的想是什麼,
我寫出來的是什麼就是什麼,直接簡單明瞭。

例如:
換了座位我卻忘記帶課本,隔壁
的同學又拼命吵,幹!我會不會被現?
又或者:
靠北啊!今天那個○○○真的很賤耶!撞到不會說對不起嗎?真是敗類!

對!從小我就不爽班上同學,所以這本日記可以說得上是詛咒原文書,
那些令人懷念的純真童年歲月,拍謝,我都沒有,
只剩下那強大的怨念能讓我痛苦以外是沒有其他感情的。

那本簿子以現在的品質來說,除了「大陸貨」可以形容以外,
其實沒有什麼好談的,沒有任何的美化,單純就是橫線筆記。
(當然我的字也醜得可以。)

 
慢慢的到了國中、五專,我的日記本可以說是不停的進化中,
國中用的日記本可以說是最有學生味道的,
當時為了魚目混珠,上課偷寫日記不要被發現,
特地選用了當時學生專用的筆記本來寫,
像是國文作業簿啦、生物作業簿啦,或是英文作業簿,
我最愛用的是一般橫線筆記本,這種簿子沒有科目分別,
只有一樣顏色的外觀設計,科目名稱自行選填,
堪稱當時最強大的偽裝型日記本之一。
 
我買了不少,國中時開始嘗試寫小說,
不用說可以想像在那年代風行著純愛情小說,
我寫的東西不外乎是你愛我我愛你的風花雪月,
還有受到嚴重悲劇愛情影響的,
我愛你,可是我不能跟你在一起,家人反對、得癌症、我快死了等等等,
全部都能拿來搪塞,寫過最瞎的是竟然是男方被流氓打死…
但是同學們很賞臉,仍然非常愛看我寫的灑狗血劇情,
紛紛來找我拿原稿,看玩了還來跟我催進度,
只能說,你們真的是個好人,就連健康中心的護士小姐也來跟我借,
當時的文采真的不可比擬,但我還是很低調就是了。

雖然說低調也低不到哪去,國三時參加了心得作文比賽還拿了優賞,
比第一名還厲害,我排在第一名前面呢。

後來音樂課考試選擇用唱歌進行評分,我還引起了熱烈掌聲,分數不低。

還有參加歌唱比賽,只是因為放不開所以只拿到佳作。

但我的日記仍然不停增加中,一直到今天,我用過的日記本無數,
每本都有屬於他的專屬編號,到今日已經是第16本了,
除了其中有一本放在包包裡,卻整個被小偷偷走而消失已外,
其他的日記本都被我好好的安置在櫃子裡。


當時日記本很透明,一看就能知道這女孩子在想什麼,
但是到了後來,越來越沒有安全感,就連日記都很隱喻,
很多東西都用很簡單的一句話帶過,
就連人名也只是用你我他來描述,沒有任何證據,
也不會有任何人知道我說的是誰。
(後果就是我現在看也看不懂在寫誰這樣…)

但這給了我很好很好的基礎,
因為從小寫日記都對自己徹底誠實,
加上又愛看小說,所以很明白怎麼運用字詞,
很久以前有位國文老師說,要寫好作文,
最初該做的事情就是寫好日記。

很有道理的一句話,我到現在仍然感謝我從小就愛寫日記,
但缺點就在於,日記寫多了,反而只懂得怎麼描寫內心戲,
卻不懂怎麼寫出周圍的景色、建築,還有時間的流動、空間感,
閃光曾經就這點對我下了評論,要我繼續努力。

日記是一種很私密的東西,但如果這種私密有了觀眾,
反而增加了一點刺激,這也是後來為什麼會隱喻的關係,
把私密交給信任的人看是對他的一種愛,
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,但如果遇上一個根本對你不在乎的人,
就算你脫光了,他會動的也大概只有下半身。

所以我到了最後不再把日記給人看,
除了讓我真心的覺得:你就是那個珍惜我、懂得我的人。
甚至你用了你的行動與付出證明你對我是千真萬確的,
我才願意放心的把這些東西都交給你。

只是這種人越來越少,我的日記在這一陣子以來,
也越寫越少了,所以累積速度也明顯下降很多。

網路發達了,很多都選擇發表在網路上,
膚淺一點來說是賺賺人氣,
就另一個層面來說則是方便。

畢竟,寫一個字的時間我都能打出兩三個字了,
更別說我這種思緒快得跟飛一樣的人,
要窩著慢慢寫,除非真的是很內心的東西才能這樣,
不然大多都寫在網路上了。

文末附贈一張近照,手機拍的雜訊有點多,
但我盡量調過了,不然原本的會更暗更糊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