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看完了日劇《交響情人夢》,忽然間體會到了那種學音樂的瓶頸,
雖然女主角擁有天賦異稟的技巧與聽力,但是在學習上依舊出現了很大的障礙,
因為她想要做能讓她快樂的事情,所以彈琴時總是不照樂譜上面的彈,
因為她覺得,可以快快樂樂的彈鋼琴有什麼不好?

另外一個跟她反差最大的就是那位學長,千秋真一。
學長是一個很認真的人,看的出來他是很按部就班的,
對音樂的執著也是超乎常人的,但是有點自視過高。

但當他們兩個相聚時,免不了的就是一陣混亂,
女主角野田的個性天真,很多話跟動作常常惹的千秋生氣與無奈,
但是卻也在無意間,給了千秋很大的轉變。



其實看完這部影片以後,忽然間看見了當初我對鋼琴的感動,
也許是太久沒有接觸音樂了,自從進了五專開始,
鋼琴對我來說就越來越陌生了,當初敎我鋼琴的老師,
也因為我上了五專,開始住宿生活,也沒辦法敎我了。

當時離開家裡時其實有很大的決心,受不了吵吵鬧鬧的生活,
但唯一放不下的是我的音樂,還有那台鋼琴,
本來我回去還會彈幾下,但是對家庭的反感,反而讓我越來越不喜歡回家,
對於音樂,就這樣放掉了。

看來我對他不太執著,卻又覺得這是我唯一學會的樂器,
雖然能彈的曲子很少,技巧也是非常的不純熟,
但是有時候提起來,難免會為自己感到驕傲。

我從幼稚園中班就開始學鋼琴了,中間斷斷續續,
有時候是受不了老師的嚴厲,因為他常拿筆打我手,
有幾次還是學琴有瓶頸,練習常常練到哭,
甚至還有上完課以後,是哭著走回家的。

所以那幾次的挫折讓我退縮,國小以後我開始拒絕上課,到後來,
又開始學的時候,我也忘記是在什麼年紀,印象中應該是國中吧,
那時候又再一次被感動,於是毅然決定要好好學鋼琴,
但是那樣的瓶頸也在無意間,消失不見了,
我學的很順,只有幾次偷懶沒練琴,很多曲子都彈不過而已。

而我很討厭彈古典樂,我覺得那些不是我的世界,
那些音樂感動不了我,觸動不了我心底的那根弦,
所以在練習上也就常常卡卡的,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要的,
後來老師買了一些比較現代流行的音樂,或是電影配樂的琴譜給我,
我這才願意定下心來好好學,當時老師跟我說過:
「不可以因為你喜歡才彈,不喜歡就不學。」
我真的不懂這句話的意思。
(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懂orz)

但我想我也許有學鋼琴的天份,有些樂譜我看不懂,
所以當老師示範的彈過一次,我眼睛不是盯著樂譜的,
我是看著老師的手的,我記得的,不是樂譜上音符的位置,
而是老師手指放的位置,所以我學的快,
但是老師常常告訴我,我要學著看譜,不能只記位置,
所以之後他示範時,常常盯著我,怕我偷看,
而我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,眼睛偷瞄我還是行的,
只是那一陣子,我看譜看的很慢很慢,學的也很慢。

我記得,國三,那年要甄選音樂班,
我像是瘋了一樣跑去報名,一個人在台南那裡,
考音樂班,但是,成績很糟很糟。

我怕極了那種一個人的孤單,爸媽都要上班,不能陪我,
我可以諒解,但是當我一個人,站上了舞台,
坐在鋼琴前面時,我慌了,全身都在發抖。

想當然,那次成績也被扣的很慘。
更何況那天我還是很隨性的穿著牛仔褲上台。

後來有同學問我,那天我是不是真的穿牛仔褲上台,我很尷尬的點頭說是。
他問我成績如何?我卻沉默不予回應,微笑點頭就走。
但我卻在背後聽見他們說,穿牛仔褲上台是會被扣分的。
(我就覺得穿這樣自在舒適,管他扣不扣分。)

再我離開家裡的到高雄唸書前幾天,
老師問我,要不要到國中去參加音樂會,
她想,我也許有資格上台去表演,想推薦我去。
我聽見以後受寵若驚,但是卻因為考音樂班的事情讓我信心大減,
我雖然高興,但是卻拒絕了老師的邀請。
老師笑了笑,問我是不是害怕底下人多?是不是緊張?
我只是笑著說是,並且希望老師找個更好的人選。

我並不後悔這樣的決定,但卻覺得遺憾,
我應該要更努力的練習,至少我對得起自己。


不過這些都過去了。
我很高興在我過去的生命裡有音樂的陪伴,
我難過的時候,是鋼琴陪著我說話,
是我用自己的雙手,彈奏出了我的新跟我的夢,
我想我過的很快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