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花秋月何時了,往事知多少?
小樓昨夜又東風,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。

雕欄玉砌應猶在,只是朱顏改。
問君能有幾多愁,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。

─────李煜《虞美人》


在這樣的雨夜裡,我沒有楊丞琳那碎了一地的雨愛,
我聽著張穆庭寫的《斷橋》,忍不住的,想到這首詩。

這兩天來瘋狂的買書、看書、買書、看書,
然後回到家就是吃少少的晚餐、看相聲、看相聲、看相聲…
你問我在幹嘛?說真的,我也不知道。

也許到了閱讀累積已經該整理出一段思緒的時候了,
我莫名的很想說說話。

剛剛在網路上看到,有個女孩在一本訪客留言簿裡寫著,
如果你能看見這則留言,我就答應嫁給你。

事情過了很久,一直沒有消息,女孩也逐漸遺忘,
剛好,被一個熱愛探究歷史(?)的人翻到了,
於是拍成照片po到網路上,那個男孩看到了,
很快就跟那女孩連絡上了。而他們兩個也結成連理。

我看完忍不住覺得,這是很浪漫卻很殘酷的考驗,
我朋友看完,留了句話說:「緣份要來,是擋也擋不住的。」

這句話讓我落入了沉思。

我也想要再某間餐廳提供的留言書裡留下些什麼,
但是卻又哀傷的明白,這樣的考驗很殘酷,
我是探究過往的人,我喜歡翻著別人的留言,
細細的讀,揣測他們當時留下這些話時,心裡的感受。

但像我這樣的人,並不多。

我這種行為大概就跟日校或夜校一樣吧。
日校的同學在自己桌上留下了幾句話,夜校上課的人回了幾句,
就這樣彼此雙方不認識,卻因為這樣的緣份有了交集。

然後恭喜,我們又回到了緣份裡。

我不知道在我這有限的生命裡我還會遇到什麼,
只覺得對於失去的感到難過,卻又說不出口,
經過這麼長的一段時間,我什麼都沒有留下,
一回首,我感覺到空虛與茫然,那是一片空白的啊!

於是,我猛然間明白,原來,
不管自己有多麼想留下,不該被留下的,始終會被帶走。
例如:回憶。

我的腦海裡像是有塊橡皮擦,逐一擦掉不重要的事,
也逐一擦掉那些曾經在我心裡有過重量的人。

我竟然要靠對話記錄才能明白我的過去曾跟這些人發生什麼交集。

我忘了,十年前我發過什麼願,
十年後的我已經都忘了。

是不是說好十年後要約好一起去旅遊呢?
是不是約好我成年後,要帶我去參觀pub、挑房子?
那些曾經離我很近的未來,現在都遠了。
而如今,我亦不敢再次造夢了……

我很難過,原來我跟我自己一直都是最沒有緣份的,
不停的傷害自己、背棄自己,竟然才是這社會認定的一種成熟表現,
到底是這個社會的殘忍扭曲了人心,或是人心的恐懼扭曲了社會?

我有好多好多好多的對不起想說:
對不起小時候懷有壯志的我;
對不起曾經彈著琴,大聲歌唱的我;
對不起不幫你烤麵包,害你自己烤焦麵包吃的爸爸;
對不起讓你為了我這麼操心的媽媽;
對不起我總是對你亂發脾氣的妹妹;
對不起我以前拿了鐵鎚敲破你的腦袋的哥哥;
然後,對不起,我愛過的G、B、L;
對不起我曾經恨過你;
對不起我到現在還是無法不去恨你;
對不起我們再不該認識的時間裡認識了;
對不起羽毛,我也這麼任性的傷害過你;
對不起同學,我竟然這麼殘忍的給你一刀;
對不起,那個曾經握有機會,卻沒有勇氣的過去。

這些就是緣份嗎?

我邊細數著,眼淚就一滴、一滴的掉。

我對著那些我傷害過的人說了對不起,
而傷害我的人,卻不曾認真的、真正的,跟我道歉。

於是我給出去了,卻補不回來了,
那缺了的一角,一直一直的隨著時間的擠壓龜裂。

直到,那網狀的裂痕擴散,直到將我的心密密包覆,
直到,我在也承受不住的那天。

到底我每天要花費多大的力氣才能把那張哀傷的臉收起來呢?
我想像著我不曾被傷害,我甚至給了強大的反擊,
日復一日的欺騙自己,我就能堅強起來。

所以何必擔心呢?

我一直都很好。
再也沒有一刻能夠像這樣,那麼的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