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離了國中的生活,來到了五專,本來該是高中、高職的單純,上了五
專好像全部都這樣給毀了,班上不是排列整齊的木桌椅,不是一排長長
的走廊跟教室,中午不必窩在教室裡面等吃飯、睡覺,打鐘不用趕的氣
喘吁吁的進教室,沒有高了一塊的講台。

或許很多人都羨慕著我們的自由自在,像是大學一般的自由,沒有人管
著,不會有人罵著說秩序不好,沒有人會去在意整潔問題,因為沒有比
賽。

但是,我卻悵然若失。

我好像長大的太早,當自己還需要以前那樣的秩序跟單純時,我卻被迫
長大,我們開始需要學著做報告當作考試代替成績,需要做Power Point
來上台站上去講解自己的報告,需要跟大家組成小組去討論課業問題,
我們努力在這樣的報告跟課本中學好自己該學的東西,我們不再以課本
上的東西來當成個人唸書的成績,而是網路上的資料、整理、跟相關性
,越可以說出一番道理的人,成績就越高。

競爭大了,一群剛從國中上來的小毛頭,還不懂法律、沒有自制力,甚
至看對方不爽還會打打群架的國中生,就像跳級一樣來到大學般管理方
式的五專,自由越來越多,限制越來越少,爆發的爭執也就慢慢的上昇
,愛翹課的必需請假替自己的學分拼命,不聽課的被當掉得花錢重修。

我們開始學著替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任,不再像國中那樣,只要把課本
裡面的東西背好,成績就可以頂呱呱,只要不犯錯,就是品學兼優的好
學生,那些壞學生自然有教官整治,自然有訓導處的凶巴巴主任管理,
只要乖乖的,不出風頭,就不會有人看你不爽說要打你。

在這樣的過度自由跟放縱之下,好像,再也沒有了冒著被罵的危險傳紙
條的刺激,沒有了你喜歡我我喜歡你的那種會臉紅的單純,有問題可以
在教室大方的討論,只要小聲的說,老師根本不會盯你,別說什麼臉紅
了,牽手出去以後就是上床。

我的天呀,當我回過頭來回顧以前時,才覺得,自己好像太早長大,太
早接觸這樣的複雜。

嘖嘖,又是一大篇廢話,阿阿~~我嚮往的生活呀,卻因為自己太早踏
出那一步而漸行漸遠,要怎麼做才能靠近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