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應大開學了。

我是說進修學院。

一早抵達學校以後,參加開學典禮,開學典禮是非常無聊的一個活動,
聽校長說廢話就花掉不少時間,還有請一個室內樂團來表演,
由於音樂風格不是我所喜歡的類型,所以聽得我昏昏欲睡。

發了一些資料,聽完六七首表演以後,就被各系的學長姊帶回去教室,
教室非常擁擠,而且很小,空氣流通很差,悶得我整個人難受。

幹部選拔是在開學典禮中的空檔選出來的,被選上的人都像趕鴨子上架,
只要有人被點名了,大家就不說分由先鼓掌通過再說,
學姊看了笑說:「這一點有傳承到我們班,反正先鼓掌通過再說。」

從大禮堂的冷氣,轉移到小教室的悶熱時,一度覺得自己快昏迷,
吃完飯,學長姊輪番上陣,跟老師借了一節課來處理新生事務,
教我們如何申請汽機車停車證、在哪裡看缺礦、從哪裡進去選課…等等。

下午第二節,正式開始上課。

財務管理。

老師一上場就給了我們一些基礎觀念,
其中有一點讓我覺得滿新鮮的,算是扭轉想法的一種,
提起比趕緊記下這一點。

財管老師上課雖然講很快(表示你得用心聽課),
但當中也有財管老師冷面笑匠的幽默,不時把我們逗得哈哈大笑。

這群同學讓我比較不習慣的是,每個人都來自社會中各個階層不同地方,
從行政會計到營業部門,有些人甚至完全沒碰過商科,
但是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,敢於發言。

不過一班40人,竟然有10個人就是現役軍人(男女都有),
學長姊們很老實的說:
「在我們班,軍人通常不建議組成小組,因為報告一定會開天窗…」
學姊接著說:「所以我們都把軍人打散分在不同小組當中。」

上到國文課,老師光是自我介紹就講了一節課(整整50分鐘真的超強),
下一節課就說明上課的大略內容、評分方式等等,
當然也討論到相關的缺礦出席。

這部份引起不少聲音。

因為老師體恤軍人放假不易,所以原本決定所有同學基本分數從100開始扣,
而軍人從80分開始扣,也就是說,只要沒有犯太大的錯或問題,
會有保證分數80分,而缺曠不上送,但要繳交抄寫PPT內容與課文。

軍人們蠢蠢欲動的說話了。

「老師80分也太低了吧!我們保家衛國很辛苦耶!」
「對啊,而且要是有演習,有的一個月都不能來上課欸!」

這些聲音此起彼落,然後一位同學站出來說話了。
(由於贅詞冗文過長,故不詳述。)

主要是說以前上課時老師都很嚴格,硬性規定沒來就是曠課,
為什麼到了現在老師人變這麼好,缺曠課是不是上送還能由學生決定?
這位同學表示,他尊重老師的決定,不管老師送不送缺曠課,
都是老師的權益,不該全由學生決定。

然後,班長跳出來緩頰,因為這情勢實在一觸即發,
通過討論(其實是理性吵架?)跟投票決定以後,
國文課訂出了以下規則:

1.所有同學以100分起跳,不分職業。
2.缺曠課點名不上送。
3.請假必須抄寫PPT檔並且於一個月內交給老師。
4.一旦缺曠課超過總節數一半就死當。
(老師補充:學校不扣考,但老師可以決定你能不能拿到這學分。)

這方法避免了同學缺曠課只要抄寫檔案給老師就可逃課的狀況,
由於學校本來就規定,缺曠課超過一半就會被扣考,
這方法讓所有同學都滿意了。

下課以後總務(根本是管錢的財務)開始要大家先登記買書的人數,
財務管理老師打算用新版的課本,但學長姊的二手書是舊版的,
所以討論以後,大家決定買新的(我沒錢買新書只能買二手),
而國文課本因為老師是新的(沒教過學長姊),
所以也沒有二手書可以買,只能買新書。

我手上拿著一堆筆記(非常凌亂的筆記),一邊回想著上課內容,
開始想著,接下來的生活,真的要跟這群同學一起度過了……

班長雖然是被臨時選出來的,但是認真負責,
還表示會提供作業的答案參考給各位同學,
每位同學開心的熱烈鼓掌表示歡迎這位班長。

高應大的確嚴格,就我念書的經驗來看(以前都在放牛班上課Q_Q),
這算是讓我比較感到有壓力的一間學校了,
以往的輝煌報告記錄徹底的要從我人生的腦海記憶中刪除,
今天要對抗的不再是學生時期那群青春小屁孩,
而是已有豐富閱歷的社會人士……

期許自己離開學校以後,可以拿著更多的知識離開。

(我跟中文系已經完全脫離了哭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